开馆时间:周一至周日 7:00~22:00

首页  公告资讯

学先贤思想 树文化自信

发布者: 发布时间:2019-11-21 浏览次数:402


本站讯  20191119日,校图书馆举办读者服务月读书沙龙活动,邀请了学校科研处处长陈荣庆教授为读者作了《“天下”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》的主题讲座,来自各教学院近2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。

           


陈教授概述了目前学术界关于“天下”理念的研究现状,梳理了相关研究的发展脉络,阐述了以“天下”理念为研究对象的原因。并以“天下”理念作为切入点,分析了先秦诸子如儒家、道家、墨家等对“天下”的理解,以此为基础,论述了诸子天下理念中包容思想的社会背景与实践,包括有:一、天下一体的社会模型;二、天下无外、夏夷无别的社会主潮;三、社会治理实践中的包容性制度规范;四、先秦诸子、士大夫们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其时天下的包容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


陈教授将“天下”理念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,重点分析了中国关于“人类命运共同体”这一提法的现实价值和意义,认为它具有哲学高度、道义高度、现实应对以及思想统一的需要等多层面的价值。最后,与会的学生踊跃发言,共同探讨“天下”理念的实践意义以及当下中国面临的困境和挑战,气氛颇为热烈。

           


此次活动的举办,在传播知识的同时,拓展了读者学术视野,提高了思想能力,加强了文化自信,有效推动了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。(撰稿:尹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