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馆时间:周一至周日 7:00~22:00

首页  新闻公告  新闻资讯

宜春学院图书馆2021年读者服务月活动方案

发布者: 发布时间:2021-10-20 浏览次数:784


一、活动时间

20211011日——20211118

二、活动项目


编号

项目内容

 

责任人

1

读者座谈会

2021.10.11

图书馆八楼会议室

贺光华

2

考研讲座“起点直播课”

2021.10.12-10.21

“宜春学院图书馆”微信公众号

贾松林

3

“万方杯”学术搜索挑战赛

初赛:2021.10.15

决赛:2021.10.30

图书馆文献传递与检索中心、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

葛琳琳

4

“弘扬经典·传承文化”共读活动

2021.10.18-11.18

学习通—江西宜春学院图书馆共读活动小组

贺光华

5

“知网杯”信息搜索竞赛

初赛:2021.10.19

决赛:2021.10.26

“赛事星”平台、江西省图书馆新馆

 

6

还书促进周

2021.10.29-11.04

图书馆信息服务大厅

贺光华

7

读者之星评选

2021.11

图书馆内

贺光华

8

读书沙龙

时间待定

图书馆八楼会议室

 

9

数据库利用率发布

2021.11

图书馆官网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各活动项目均设有奖项和纪念品。活动项目、内容、时间、地点等的详细安排,将通过图书馆官网、微信公众号、海报等展示宣传,请予关注。

     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读者踊跃参加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宜春学院图书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年10月 






“弘扬经典·传承文化”共读活动

一、活动主题

共读书目:《红与黑》

活动主题:弘扬经典·传承文化

二、活动时间

20211018-1118

三、参与方式

打开学习通,登录后在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jxycxytsg,进入江西宜春学院图书馆共读活动小组。

四、活动方式

1、比赛期间,领读人每天十点左右在学习通上发布当日共读内容,小组内成员一起阅读共读内容和签到;参与的读者针对当天发布的内容在小组文件夹下发表每日书评,书评可分为:

①朗读发布区:自选喜欢的章节或段落朗读并录制成音频,每次不低于1分钟;

②摘录发布区:自选喜欢的章节或段落摘录拍照上传,每次摘抄的字数不少于300字;

③心得发布区:发表阅读过程中的心得、所悟、随笔等,每篇字数不少于500字;

读完整本书一周之内,参赛者可在读后感专区提交整本书的读后感(要求不少于500字,具有原创性,切合主题,文字精练,内容真实,严禁抄袭)。

五、评分标准及奖项设置

1、每周在不同类型中各选出一篇最佳书评:

最美书声、漂亮文摘、动人笔记。

2、最终读后感得分=人气书评占比*20+精彩书评占比*30+读后感得分*50%

一等奖1    荣誉证书和超星6寸阅读本各一份

二等奖3    荣誉证书和华为手环各一份

三等奖5    荣誉证书和小米运动蓝牙耳机青春版各一份

优秀奖10   荣誉证书和16G U盘各一份

3、读书打卡签到奖励:

在活动小组内连续读书签到满30天的读者,精美礼品一份。


“万方杯”学术搜索挑战赛

一、竞赛主题

凝聚师生智慧,提升信息素养

二、比赛时间

20215月—10

三、赛程赛制

1、前期推广及网上练习:20215-8

开展信息搜索培训和活动宣传,并组织学生参加网上练习。练习期间,将开放500道题目用于参赛者练习,无答题次数限制。

2、个人初赛(线上):2021920日—930

组织学生通过统一网上答题平台登录答题,系统自动进行排名。网上答题共60题,限时60分钟,每位参赛选手用一个账号登录,2次答题机会。

3、全省团队初赛(线上):20211015

将个人初赛成绩前三名组队参加江西省团队初赛,按照综合成绩排名,选拔排名前12的队伍进入团队决赛。

4、全省团队决赛(线下):20211030

最终在12支队伍中决出前4名队伍,代表江西省参加2021中南七省()高校“学术搜索挑战。

大赛网站:http://searchcontest.hbdlib.cn

四、比赛内容

1.搜索范围: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共享资源;图书馆联合目录查询系统;CALIS/CASHL/CADAL/NSTL/国家图书馆等免费共享的学术资源;各种免费开放的元数据资源(如万方、Springer等商业数据库的元数据);各高校订购/试用的商业数据库;网上免费学术资源;“万方杯”2021中南七省()高校“学术搜索挑战赛”组织试用的一批数据库。

2.考察重点:检索基本知识、学术信息搜索能力、信息分析鉴别能力、信息综合利用能力、报告撰写和展示能力。

五、奖项设置

根据参赛情况,宜春学院图书馆设一等奖3名、二等奖3名、三等奖4名,获奖者均将获得由宜春学院图书馆颁发的荣誉证书及相应奖品。


 “知网杯”信息搜索竞赛

一、竞赛主题及内容

竞赛主题为“信息伴我成长,搜索创造未来”,竞赛内容为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、其他数据库等及信息素养相关知识。

二、赛程安排

赛程分为三个阶段:

1.赛前在线培训

预赛前由知网公司统一组织赛前在线培训,在线培训链接为        http://k.cnki.net/CInfo/Index/16036

2.初赛:由图书馆在全校同学中组织有意向的选手参与,初赛参与人数及以赛事星后台统计注册成功且有成绩的计数。初赛时间统一安排在20211019日(周二)下午16:30—18:00完成(线上),届时知网将提前15分钟开放“赛事星”平台,参加预赛且有成绩即算报名成功。

3.决赛:根据初赛成绩,选拔5人参加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组织的决赛,时间为20211026,地点:江西省图书馆新馆。

三、比赛相关规则

1.参赛队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竞赛“赛事星”平台,进行信息注册。

2.题型及答题时间:单选题40道,每题1分,多选题10道,每题3分,判断题10道,每题1分,检索题4道,每题5分,总分100分,答题时长60分钟。

3.按选手答卷分数由高至低排序,同一分数出现多名的情况按交卷时间排序,用时最短者胜出;

四、奖项设置和奖品

1.参加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决赛的5名选手,省高校联盟均可获奖与荣誉证书。

2.为扩大获奖的广度,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,宜春学院图书馆根据初赛成绩设立一等奖5名,二等奖8名,三等奖10名,分别颁发证书及奖品,所有参加初赛(有成绩)者均计素拓分并颁发纪念品。

   五、“知网杯”信息搜索交流群

   有意参加“知网杯”信息搜索的同学可以通过扫描“知网杯”信息搜索交流群参加在线培训、初赛。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图书馆“还书促进周”活动方案

图书馆的图书资源为全校读者所共享,但部分读者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按时归还图书,造成了图书资源长期滞留手中,既影响图书的正常流通,也影响了其他读者对有限馆藏资源的利用。为此在图书馆读者服务月期间特推出“还书促进周”——限时还书减免超期资源占用费以及遗失图书最低倍率赔偿活动。

一、活动目的

旨在鼓励读者尽快归还图书,让滞留在读者手中的图书重新回到正常的流通借阅渠道,惠及更多读者,提高图书利用率,实现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。

二、活动内容

1.凡在活动期间归还图书,超期2个月以内的读者将免收资源占用费。

2.凡在活动期间前来图书馆办理丢书赔偿手续的,一律按图书馆的遗失图书赔偿规定下调一档。

3.毕业生在实习期间(需教学院开具实习证明,注明实习起止时间)所借图书有超期的,凡在活动期间归还者,免收全部罚款。

4.生病和休学的学生(需医院和教学院开具证明)所借图书有超期的,凡在活动期间归还超期图书者,免收全部罚款。

三、活动时间

20211029日至2021114日。

四、活动地点

信息服务大厅

五、活动办法

持本人校园卡和相关证明等,办理图书超期罚款减免手续。

六、活动对象

在校师生读者


图书馆“读者之星”评选活动方案

为了深化读者服务工作,加强读者与图书馆的互动与交流,探索更好地为读者服务的途径,促进图书馆自身建设,为了倡导和鼓励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,使用新设备,使用新方法,爱惜珍惜美好校园生活,多读书、读好书,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。图书馆决定在2021年读者服务月活动期间开展“读者之星”双评双选活动。

一、参评对象:全校师生读者

二、评选名额:十名

三、评选时间202111

四、评选活动组委会成员

馆务会成员

五、评选标准及条件

1.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,学习刻苦认真,通过借阅馆藏文献在学习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者。

2.遵守图书馆的各项管理制度,爱护公共设施,无违纪违规情况。

3.根据202091日至20211031日期间统计借阅图书量排行靠前的师生读者。

4.能为图书馆提出合理化建议,为馆读共建做出成绩的读者,包括管理建议、荐购书建议、劳动服务等。

5.积极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各项活动的读者,如参加图书馆用户培训、读书活动、征文活动等。

六、评选办法及依据

评选活动的评定数据将依据202091日至20211031日的借阅量统计结果进行。

1.图书馆根据评选条件推荐名单,联系各院提供读者的平时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,共同酝酿评选。

2.本次活动根据该院推荐意见和借阅记录情况,以及参加图书馆活动的情况进行评选来确定读者之星。

七、奖励办法

对当选“读者之星”的师生,我馆将在图书馆的网站,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张榜公布进行公开表扬,同时图书馆将为获得“读者之星”的师生颁发荣誉证书,以资鼓励。